close

 

烟色離摺傘/Lyophyllum fumosum

 

兩年前的10月底, Yvonne發現了一種不曾見過的菇菇, 依直覺, 應該很美味.

他們一整叢的生長, 肥肥的菇身, 小小的灰色蓋子, 很像很像杏鮑菇.

當下不敢確定身分, 於是取了三小朵回家仔細觀察........

不對啊~ 杏鮑菇的菌摺是連著菌炳的, 這個可疑的菇菇不是~

好吧, 先列在群芳冊.

 

去年在原地不見蹤影~

今年, 又到了採菇季節. 哇哈哈哈....... 好久不見啊, 九月而已呢!

 

好啦~ 短短的故事說明一件事:

<採菇大盜>不是隨便喊喊, 是真的有給他用力努力的爲菇菇~ 打拼!

『打拼? 是爲了吃吧?!

『誰, 誰在說話? 你給我出來!

 

有一個小惡魔, 我有點怕它. , 老是把我心底的話揭穿.

有時候真的很想直接做了它...........

還是向惡勢力低頭~ 坦白從寬!

 

兩年前懷疑這菇菇是杏鮑菇, 後來證明不是.

於是; 大盜我得從新翻過幾十本圖鑑比對..........

然後; 很確定的是, 他們叫<烟色離摺菌>.

哎喲~ 怎聽起來一點都不好吃啊?

蛋素!!!! 不但口以粗, 其中一本德文圖鑑還說是: 極品之一.

! 這就更讓我迫不及待了說~

 

~ 多像杏鮑菇啊!

烟色離摺傘/Lyophyllum fumosum

 

通常簇生.

烟色離摺傘/Lyophyllum fumosum

 

菌炳底部連在一塊兒.

烟色離摺傘/Lyophyllum fumosum

 

小時後跟長大差粉多, 而且還會耍變裝.

烟色離摺菌5.JPG

 

烟色離摺菌6.JPG

 

老的小的一起登場也就算了, 單操一個的........ 算少見!

烟色離摺菌7.JPG

 

大盜聽到好吃後, 群雄並起. 小盜群攻力量更是驚人!!!

烟色離摺菌8.JPG

 

戰到最後只能炒出這麼一小盤~

烟色離摺菌9.JPG

 

 

歐歐歐~ 真是美味啊! 老公, 嚐一口?

ㄠ不過老婆的威脅利誘, 阿逗仔算勉強吃了兩口.

 

當晚婆婆來電, 電話裡阿逗仔是這麼說的:

『媽, 我得先跟妳說再見了.

因為, 妳的媳婦我的老婆, 要我吃了不認識的菇.....

ㄏㄡ~ 阿你這西因仔褓! 素想讓阮撘ㄍㄟ腸子斷企歐?

 

又然後; 跟兒子通話也說了再見!

素怎樣, 我這後某歹心嗎???

 

最誇張的, 還打了通電話給共事的工作夥伴說:

............ 明天如果沒見到我的話, 這會兒就先說聲再見了.................

哇咧~ 好了沒啊?!

說再見沒那麼簡單啦, 明天早上給我準時買新鮮麵包回來!

 

ps:1

烟色離摺傘/Lyophyllum fumosum與近親,

荷葉離摺傘/Lyophyllum decastes 或是,

鴻禧菇/Lyophyllum shimeji

從外形上很難區分.

 

ps:2

在中國已人工培養成功.

 

ps:3

大盜我真是覺得<烟色離摺傘>這名字太不親民了. 既然可以人工栽培, 那該換個可口的名字. 而且我連菜單都想好了:

醋溜*** 三杯*** 蒜香炒***

歐歐歐~~~

應該叫他啥呢?

       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烟色離摺傘/Lyophyllum fumosum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e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